欢迎光临石林彝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网站,今天是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石林彝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 图片新闻
昆明市检察院调研指导石林县检察院 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22  来源:


昆明市检察院调研指导石林县检察院

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2024321日,昆明市人民检察院二级高级检察官张黎一行到我院调研指导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石林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李永清、第三检察部全体干警参加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党组书记李永清汇报了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总体情况,以及学习贯彻落实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情况,重点汇报了今后打造典型案例的思路和努力方向。

第三检察部主任马军汇报了开年以来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进展情况及全年工作思路,详细汇报了近年来典型案例培育工作开展情况。

第三检察部检察官毕秀明汇报了今年一季度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及打造典型案例的思路和计划。

第三检察部检察官孟丽芝汇报了今年一季度民事检察工作履职情况及典型案例申报情况。

第一检察部检察官陈华汇报了刑事检察与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协作情况以及“四大检察”如何协同发力打造典型案例的思路。

汇报过程中,昆明市院领导结合汇报情况,对我院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进行答疑解惑,并对下步工作进行详细指导。

张黎充分肯定石林县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并对今后打造典型案例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

树立案例意识,努力做到用案例指导办案,用案例释法普法,用案例宣传检察职能、讲好检察故事,用案例争取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支持。

二是

树立办精品案意识,要以求极致的精神办好每一个案件,做到办案程序优、文书质量高、办案效果佳。案件办结后要善于分析归纳,提炼总结,把办案中体现的政治智慧、法律智慧、监督智慧阐述清楚,使案件成为展示工作理念、方法和效果的典型案例。

三是

树立“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理念,加强上下级院、系统内部的协调联动,发挥一体化优势,多办理能体现“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的理念、方法及具有石林特色亮点的典型案件。

最后,李永清表示,石林县人民检察院将以此次调研指导为契机,认真学习领会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和此次调研提出的工作指导意见,进一步把准工作重心,明确努力方向,紧扣一个“实”字履职尽责,扭住一个“干”字担当作为,不断提升石林县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质效,努力在典型案例培育工作上再上新台阶。


6